close
7/25.26.27,是野台開唱為期三天的表演日子。

不知道是不是2007年的野台辦得太過於盛大,今年看到場地縮水,有點意興闌珊的感覺。加上表演日期到來之前的許多波波折折,令我有很大的衝動想放棄,但到了最後還是去了。而去了就要玩得開心,不要管太多事。

今年的手環舒適多了,至少它很硬,不會爛爛的黏在手上,節目表的開啟方式也比較順手,場刊也不用錢了(雖然只有一張)。比起去年的大場地,今年不用走到腳抽筋,也算是好事。兩者相比,去年應該是大而磅礡,而今年是小而精緻。或許是不該一直拿兩年來做比較,畢竟數據少得可憐,而且無論如何都是各有特色,沒有大咖來,也是有另外一種好處,我不愛聽尖叫,只愛聽吶喊。

今年的舞台有七個,分別是:風舞台(風)、火舞台(火)、山大王(山)、光影城(光)、石敢當(石)、火炎擂台(火)跟公共議題村(議)。


DAY 1

照樣是匆匆忙忙的上了台北,天氣熱得不像話,阿夾也很辛苦的撐著。趕到場地換手環,開場時間沒意外的又被延遲,六點開始,等到進了會場已經接近六點半,第一輪的演出者都快結束了。但是勉強有看到一點火舞台的「Ashen」(台)跟山舞台的「黃建為」(台),但是都沒啥感覺,心裡依然是十分的平靜跟疲倦。

大受好評的無人聲樂團「Hyakkei百景」(日)終於在山舞台登場,音樂很清新,但是還是沒有辦法聽下去,便移到了石舞台看去年沒看的「胖虎」(台),他們的支持者蠻多的,帶動氣氛的感覺也不錯,只是跟他們不熟,也沒有辦法被他們帶動。所以離開了去風舞台的「INORAN」(日),這位來頭很大是LUNA SEA吉他手,當然表演也是很精采,重重的鼓聲透過喇叭震在身上,彷彿代替了心跳的節奏,而且本人比照片年輕>///<,讓我小小的被點燃了。

結束後晃到石舞台看「MUSHxKUSHA」(日),但因為他們也到了後段,人潮擠滿了場地,所以身為矮子的我,並看不到他們表演,只是時不時可以看到場內有些許騷動,據說是有人被抬到台上了,石舞台真的很硬很小又很近。而我則默默的吃著看不太到內容物的便當。

接下來對我而言是今天的重頭戲,風舞台的「幻日」(台)。上次因為移動範圍太大,等要看到他們只剩下最後一首了,這次總算可以從頭看到尾。一開始惡魔出場,觀眾就開始灑冥紙,讓我的血液啵啵啵的開始沸騰,接著重重的黑死樂瀰漫全場,覺得自己要跟著往生下地獄了。我無法跟著大家一起甩頭,因為我很容易抽筋,為了接下來的兩天,姑且揮動雙手就好。過了一年,發現對重金屬跟黑死的接受度大大提升,我想我升級了。

接著去看了火舞台的「AFTER THE WAR」(日),因為也是後面了,所以只聽了最後一首跟安可曲,但是他們也是HIGH到破表的團體,龐克頭、龐克衣、紋身跟令人眼花撩亂的髮色,但是對待歌迷卻出乎意料的態度親切,玩音樂的竟然都是好人啊!(ˊ_ˋ)

第一天最後想看的樂團是風舞台「濁水溪公社」(台),搞笑的打扮跟活潑的樂風,是很多台灣主流團體身上都看不太到的。之中主唱還改了古裝的打扮,說要唱青花瓷,後來還真的唱了,笑得大家都彎了腰。主唱小柯很努力,在樂團界拼搏了二十年,夥伴都萌生去意了,他還是很堅持的要玩音樂,而且越來越多元,農友啊!我支持你!

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,帶著黏黏的身體,跟嗡嗡作響的耳朵,疲倦的回家去。


DAY 2

天氣依舊是炎熱,入場依舊是延遲。第一個觀賞的是風舞台的「白目樂團」(台),挾帶著海洋音樂季第一的盛名,主唱穿著破洞大網襪跟韻律服(或泳衣?)With no bra,真是傻了我的眼,不過現場的歡樂氣氛,真是不可言喻。

之後轉到火舞台看了「Space Cake」(台),也是最後一首,混合的電子樂風,挺活潑可愛的,但是還沒進入狀況就得說掰掰了。之後是山舞台的「miaou」(日)無人聲團體。我深深的體會到,沒有vacol,沒有畫面,沒有主軸,這使得我的精神一度渙散。所以對於無人聲的團體,我的功力還是不夠。

路過火舞台看到「Go chic」(台)的電子演奏,聽完一首歌,我離開了。到風舞台看到「滅火器」(台)後面的表演,接著等待「10-Feet」(日)。十步是指"像是快要到達又到達不了的距離"(10-Feet約等於3公尺),這樣的說法真是有味道。他們樂風多元,主唱唱腔張力也很大,可以在快慢之前伸縮自如,特別是合音的吉他手,更是讓我驚為天人。曲風跟RIZE有類似,果然是好朋友。每每看到出人意表的團體,真的有賺到了的感覺。

之後是石舞台的「閃靈」(台),舞台下還沒開始就擠滿了人。因為這個舞台最小,視野最差,跟觀眾間沒有護欄阻隔,所以很硬,所以主唱Freddy才特地選在這個舞台表演,他真的很屌。只是表演遲遲不開始,很多人為了擠到前面還拼了命的往前推,週遭充滿了汗水的酸臭、酒氣味、菸臭味和不明的其他味道。從開始到結束,由於一直提心吊膽怕被旁邊的路人攻擊,所以有點沒辦法集中精神融入表演。但是表演還是很精采,冥紙的數量大概是「幻日」五倍,灑個不停十分的瑰麗浪漫,團員每一個的自我風格都很重,尤其是拉二胡的,因為沒輪到他時就不會動,所以整場下來只有他的妝沒花。重金屬跟中國樂器的結合,真是絕妙。

之後是山舞台的「caribou」(美),基本上是一人樂團,表演非常非常的精采,幾乎是無人聲,但是卻可以讓人想要集中精神的看表演。跳脫樂團各司其職的窠臼,每個人都不時的更換樂器,吉他手跟貝斯手也敲鑼打鼓,鼓手不時玩玩keyboard,Dan Snaith更誇張,吹直笛、打鼓、彈keyboard、敲木琴...,華麗的表演看得人眼花撩亂。同時他也是為博士,可以玩音樂同時完成博士論文,他說秘訣是不睡覺。

山舞台的最後一場表演「80Kidz」(日),也是無人聲的電子混音搖滾。等了近一小時,中間下了幾次或大或小的雨,但是等待的人群都沒有離開,有人聰明的帶了傘,而明明有颱風天我卻忘了要帶,因為出門的時候都是大太陽。大概是害怕器材損壞,所以遲遲不敢開場,之後演出了一首,卻有狂風挾帶著雨水,工作人員連忙的要遮住器材,所以只剩下一面可以看到,沒有站在最中間的人,只能聽到聲音。由於時間延宕以及驟雨來襲,讓我萌生退意,看著在歡呼的其他樂迷,真是讓人打從心底尊敬。之後又聽了兩首,就打算離開先到旁邊躲雨,但是同時聽到工作人員拿著麥克風說,因為時間的關係,所以一定要結束。為了三首演奏,而等了一小時,還從頭濕到鞋子裡,真是人有點小不爽,百年熱情都被澆熄了。

之後就淋著狂風暴雨,溼答答的回家。


Day 3

最後一天,幸好昨天的鞋子乾了。在準備進場前,天氣一改白天的艷陽,突然狂風大作,看來晚上的雨是下定了,這次我帶了傘,但是更多聰明的人帶了雨衣...。

原本想要到風舞台看「閃閃閃閃」(台),但是卻看到了其他的不知名團體,還以為自己走錯了時空,後來才知道是由於颱風逼近的緣故,地勢較高的山舞台取消演出,樂團也有所縮減,演出表自然也做了更改。但是沒有電腦可以更新資訊,入場時緊急印製的節目表也發光了,所以才傻傻的在等著不會出現的樂團。

在風舞台看到的第一團其實是「naan」(日),原本是要在山舞台演出的,也是沒有人聲的團體,只有些許低吟,算是小迷幻的搖滾,充滿著黑色的氛圍。接下來的是「te'」(日),原本也是在山舞台,一出場的氣勢就很強大,吉他手十分的活躍,音樂很有爆發力,綿綿細雨也跟著發威。跟著出場的是「Plastic Tree」(日),視覺系搖滾團體,聽了兩首歌卻一直讓我很疑惑,為什麼主唱的聲音那麼糟糕,音準不對,高音的地方也上不去,聲音不清亮也不沙啞,完全無法理解風格,就是路人的聲音,我離開了。

晃到火舞台看到了「絲襪小姐」,大概也是只剩下兩首歌的時間,曲風算是清新?接著又回到了風舞台,那恐怖的「Plastic Tree」還在,所以買了便當在附近先填飽肚子在說。

風舞台最眾所矚目的團體「LM.C」(日)終於登場,全場的人都瘋了,跟著主唱又叫又跳。主唱可愛又熱鬧的帶領氣氛,下面的歌迷跟瘋了的跳蛋一樣的發狂,由於之前有次因為狂叫狂跳以致於暈眩了一下,所以這次只敢冷靜的發狂。再一次的體驗到日本人對於演唱會的熱心經營,帶動作跟對話,不斷的炒熱氣氛,整個場地像鍋子裡的熱水一樣沸騰,就算大雨一直下,主唱陪大家淋雨,再濕也是開心的。明明全部都是男生,卻表現得像糖果一樣甜美,但是除了團員外工作人員跟上次一樣全部戴上遮住臉的面罩,像搶匪一樣,更有一個戴了骷髏的面具,害得我口水都要流下來,記得他去年是穿猩猩裝。而這樣的衝突在同一個表演舞台上,卻又不顯突兀。過程中主唱一直噴灑礦泉水跟丟水瓶,根本是礦泉水大贈送,結束表演之後又丟了一大桶的棒棒糖,我沒資格拿到,因為我怕被攻擊所以待在很外緣。

基本上是風舞台吃到飽了,接下來上場的是「4 Bonjour's parties」(日),原本是在山舞台,大陣仗的七人團體,樂風很清新可愛,少許的人聲,我看到四周的人一直在打呵欠,雙眼迷茫,真是有夠陶醉。

最後的最後,壓軸的「Her space holiday」(美)終於登場了,與好朋友「4 Bonjour's parties」連袂表演,一人樂團搭配了強大的七人演奏,爆發力真是俾倪全場,雖然是有點甜甜的可愛風格,但是卻感覺到強大的生命力,時而呢喃時而清晰的演唱,帶動了現場的氣氛。這時風雨更大了,主唱說由於時間的緣故,所以要結束了,台下的觀眾不停的大聲鼓動,之後主唱說:「We are not stop!」,大家都瘋狂了!結束後,主辦人Freddy出來說了一些話,讓大家心中充滿了惆悵。之後「Her space holiday」應觀眾要求演出了安可曲,現場的觀眾大家一起揮舞雙手,舞台上的燈光打在台下,產生出不可言喻的感動。之後一曲唱畢,台上燈光驟熄一片黑暗,觀眾還是依依不捨的留在台下。而我看看手錶,便開始拔腿狂奔要趕捷運...。

路上狂風暴雨大作,傘骨也歪了,全身都濕透了。捷運站裡等著要搭兩邊末班車的只剩下野台客,月台沸沸揚揚,大家都還無法從剛才的最後高潮中冷靜下來,一起來玩的一群人,還在嘶吼跟吶喊,嚇壞了進站的末班車乘客,進了車廂後,深深體會到,溼答答的吹著冷氣實在是太冰凍了!



野台就這樣結束了三天的行程,但是野台會結束十四年的歷史嗎?大家都等待著確定之中的不確定。

今年的野台,你覺得精采嗎?我不知道算不算精采,但是我玩得很開心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eba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